咬緊牙關 實現不可能的追夢設計師Tony 劉志海

著名室內設計師Tony的作品獲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,他同時是多份家居設計雜誌的專欄作家,經常出現在多個國際雜誌和電視台的訪問中。他今日有如此的成績,又有誰會想到Tony 年少的時候連入讀大學設計系的資格都沒有?他憑自己的堅忍、努力以及上帝的祝福和帶領,從不可能成為可能,打破命運,克服障礙,成為今日化腐朽為神奇的設計師。

遙不可及的夢想

「自少喜歡畫畫,年紀少少的時候,已經夢想成為一個設計師,但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。」

因為當年Tony 的成績非常差,中學時代重讀了兩次,而那時只有城市理工大學提供設計這個科目,收生要求很高,於是入讀設計學系就成為了Tony 在中學時代的夢想。

「當時,根本連目標都說不上,入讀設計對那時的我來說好像是發夢一樣。」

甚且,因為入讀設計系的必須條件是修讀藝術,只有文科生才可以修讀,當年作為理科生的Tony,根本連設計系面試資格都沒有。不過,雖然面前彷似沒有機會,但卻無損Tony 對設計的喜愛和熱誠。

堅持不放棄 挑戰不可能

「當時,我真是非常希望鑽研設計這個科目,可幸的是,那時我剛成為基督徒,於是便狠狠地禱告希望上帝給予機會,為我開路。」同時,Tony並沒有放棄,盡力去吸收有關設計的知識和惡補自己的語言能力,希望增加入讀設計學系的機會。想不到,上帝果然有所準備。

經Tony 苦苦哀求後,老師終於破格讓身為理科生的Tony 以自修生的名義參加藝術考試。而身為自修生的他竟然考到優異的成績,讓老師和他自己都嚇了一跳。

給校長的自薦信 一步一步夢想成真

經過那次的成功,令Tony的信心大增,再加上上帝給予的肯定,便毅然寫自薦信給當時城市理工大學的潘宗光校長。「當時我只是附上了藝術科目成績單,向校長解釋身為理科生的我是極具熱誠的,現在想來確實是匪夷所思,就是這封信讓我得到面試的機會。」

Tony 形容當時的感覺好像中了頭獎一樣,由人的價值觀去衡量,這個不可能出現的機會終於落在Tony 的頭上,但Tony 卻感到是天父上帝的帶領,讓他一步一步夢想成真。

懶理白眼和質疑 堅守自己的路

「終於能夠入讀自己夢寐以求的設計系,我簡直成為了海綿一樣,用盡了一切的方法去吸取知識。可是,凡談及美學、藝術、設計,總會涉及一些有關論理、禁忌等的話題,或常會讀到一些反對基督教的文章和作品。」

身為設計系的一份子,Tony 的信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。而在老師要求大膽、創新的情況下,身為基督徒的Tony往往會給人一種傳統、保守的感覺。Tony 坦言因為自己的信仰,惹起了同學甚至乎是老師的白眼和攻擊。

「可能因為這樣,每到在我發言或同學互相交流的時候,都會有老師和同學有些不好的臉色給我看,認為我的作品沒有新意和不實用,再不是就是挑戰我的信仰立場。」

可幸的是這些種種的衝擊不單沒有打擊Tony 對信仰的信心,反而令他更為堅定。「我就是有一種不服輸的性格,別人覺得不好的時候,我偏偏堅持,還記得我當時所有的功課和論文,總會選一些有關基督教的題目,好像:香港教堂設計、道風山的建築特色、香港教會在設計上的困難等等。」

咬實牙關 撐過金融風暴

畢業之後,Tony 充滿理想和抱負,計劃為自己的未來打拼,打算以自己的實力闖出一片天,可是卻遇上金融風暴。

「本來雄心壯志希望可以設計豪宅、酒店或是成為著名品牌的設計師。但作為剛剛畢業的設計系學生,當時的環境又很差,連有關設計工作都找不到,差點要轉行。」最令Tony 感到痛苦和沮喪的是為求生計,他只能夠把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暫時放下,退而做展覽場地的設計和一些廉價的設計工作。

「幾大的衝擊,因為要降低自己的要求,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小店、小鋪,與我自己心中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,確實是有點氣餒。」

幾經爭扎,Tony 為了能夠繼續持守在自己理想的行業中,願意放低自己,咬緊牙關,堅持下去,並把這些經歷視為磨練自己的基石,希望有朝一天,自己能得到別人賞識。正一邊工作一邊擔憂自己前景的時候,上帝再一次叩響Tony 的門。

環境惡劣的技師宿舍

在Tony營營役役,在工作裡找不到方向和指引的時候,昔日的夢想似乎已經離開Tony ,但是一次的經歷讓他不惜一切重新找回自己的路。

「記得有一次回內地,幫助設計按摩院等娛樂場所。」當時,Tony形容自己心情低落和沮喪,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了甚麼而工作。

「當走入員工和那些按摩技師宿舍的時候,見到很多床,房間好迫、好骯髒、環境好差。當時突如奇來一陣傷感。心想,他們的工作已經那麼辛苦,為什麼還要住在這種地方?我突然覺得很對不住這班工人,因為我正在設計一個十分華麗的按摩院,但那些技師和員工卻只能住在如此簡陋的地方,感覺好像在幫這班商人在壓榨這群技師。」

這個念頭令Tony 非常痛苦,他知道不可以再面對做這些工作的自己,如果繼續走下去只會失去自己的設計理想。於是把心一橫,自己試一試出來創業,不求富足、安穩,只希望能持守自己的信念,能夠過對得起自己良心的生活。

父阿! 求你用我的專業來榮耀你

於是Tony 開始創業。沒想到事業發展順利,隨後幾年愈來愈多人認識,公司亦漸漸上軌道,開始設計豪宅或是一些大型的建築。

「一次機緣巧合的情況下,接受一個的訪問,被問到自己打算用自己的職業為社會做些甚麼的時候,頓時當頭棒喝,彷彿找到了自己的使命。」

Tony 強烈地感受到要用自己的專長、技能和作品來榮耀上帝,正如上帝當日帶領和保守他入行一樣。於是,他向上帝禱告說「父阿!求你用我的專業來榮耀你。」

「有趣的是,當訂立了這個目標之後,漸漸有一些教會、機構找我,他們可能沒有資源、沒有錢,但他們想翻新場地,於是我以有限的資源,讓不同的教會和機構變得實用和華美。」

所有人都有權利住得更好

數年前,Tony接受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,就是以$5,000的成本為自幼在孤兒院成長下半身癱瘓的「永娛」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家。從一個簡陋間隔的公屋單位,重新設計成無障礙、充滿溫暖的家居。整個過程由設計、購買材料、泥水、木工和油漆,全由Tony 一手一腳自己包辦。

「過程很艱辛,因為沒有成本,沒有人幫助,但這次的經歷卻令我深深體會到:不要以為沒有可能,原來天父的安排是沒有辦法測度的,最初是打算幫助別人,但最後最大得著的是自己。」

這次的經歷讓Tony 得到很多新的體會和祝福,現在,他已經連續四年獲得商界展關懷的嘉許狀,以表揚他對社會弱勢社群的支持和幫助。Tony認為到作為室內設計師不可以只管做千萬豪宅。

「住公屋、村屋、中轉屋的人,一樣有權利住得『有設計』,人人都有權去要求住得好!」相信Tony會繼續出現在不同的地方,以他設計的專業祝福眾人,把不可能轉化成無限可能。

 

Hannah 後記:心懷大愛做小事

其實在數年前認識Tony ,正正是我邀請Tony 接受這個不可能的任務,由Tony 與「永娛」第一次見面,到整個家居的落成我都歷歷在目,還記得當日,我向Tony 發出這項挑戰的時候,見到他內心的爭扎和矛盾,最後他接受這個任務,整個過程,戰戰競競,值到新居入伙,他所有的工作,讓我們所有有份參與的人都得到祝福。

今天,和Tony 再次見面,當日的感動依然深刻地傳留在我倆之間。在談天的時候,你會不自覺地被Tony 的熱誠所感染和打動,他的話語令我深深感受到他是真心愛護他所幫助的群體、客戶甚至是替他工作的員工。

而在Tony 談到了有關他的設計和工作的時候,最有趣的是讓Tony最有滿足感的不是賺幾多錢、或是完成幾多大型的設計,而是他的客戶、他幫助的人和Tony分享自己的設計為這個住所帶來家的感覺,他們一家生活得多麼幸福和稱心。因為不論是千萬豪宅或是公屋,他都本著他的愛去做事,真心希望他的工作能夠祝福別人。

「我做的全都是很少,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,我只是希望用自己所擁有的來榮耀神和讓我幫助的人得到幸福。」雖然Tony口中堅持自己所做的只不過是小事,沒有值得掛齒的地方,但我知道真正重要的不是所做的事的大小,或是值幾多錢,而是他為受他幫助、祝福的人心內,留下甚麼。所以我見到的是他心中的大愛和上帝在他身上留下的恩典和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