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懼逆境 向夢想翱翔的 「半邊人」 鄧英蘭

無懼逆境 向夢想翱翔的
「半邊人」 鄧英蘭

一次車禍令她的人生逆轉,失去了一手一腿,成了半邊人。在一般人眼中,她的人生變得沒前途、沒希望、沒有人愛,單是生存下來已不容易,更枉論結婚生子,追尋夢想。這無疑是一個悲劇,但她並沒有讓人生只停留在悲劇之中。今天她是再生勇士、是女兒的母親、是兒童劇演員、是跨越困難的導師,是復康工作的義工,她是追夢者,她是飛鷹姨姨「鄧英蘭」。

一次車禍令她的人生逆轉,失去了一手一腿,成了半邊人。在一般人眼中,她的人生變得沒前途、沒希望、沒有人愛,單是生存下來已不容易,更枉論結婚生子,追尋夢想。這無疑是一個悲劇,但她並沒有讓人生只停留在悲劇之中。今天她是再生勇士、是女兒的母親、是兒童劇演員、是跨越困難的導師,是復康工作的義工,她是追夢者,她是飛鷹姨姨「鄧英蘭」。

一次意外 只餘下半邊身體

意外之前的鄧英蘭是一位幼稚園教師,她很熱愛這份工作。一切似乎很美滿,怎料,一場車禍,令年輕的她失去了左手和左腳。

「最初醫生說生存機會很渺茫,但經過七個月住院,動了六次手術後,終於把我救活過來。」

雖然,死過翻生,但往後的日子又如何面對只餘下半邊身的自己?

「出事後,我不敢照鏡,出入以輪椅代步。回家後,便將自己關在房內,終日以淚洗面,很害怕跟外界接觸。」

咬緊牙關 單腳跳入圍村的城門

英蘭是圍村原居民,而圍村的文化是認為輪椅是不幸運的東西,所以,人人都會避之則吉。憶起出院回村的一幕,英蘭仍然歷歷在目、印象猶深。

「跟世叔伯們打招呼,個個都避開。入村有幾級樓梯,細佬話要抱我入去,我哭着說不要,因為,如果今天我不能在自己的圍村,拿著手杖跳入這個城門,他日我便很難踏出自己的家門。」

結果,她咬緊牙關跳了過去。一級又一級,一關又一關,在漫長的康復路上,她是怎樣走過來的?

決心苦練 終可在十六級樓梯上跳躍自如

「有想過死,但死不掉。初初在醫院時,試過拔喉,但被醫護人員阻止,他們說如果我再這樣,便將我的右手也綁起來。但我的家人、男朋友、醫護人員卻沒有放棄我。我的父母悉心照顧我,男朋友風雨不改每天都來探訪我,醫護人員的鼓勵,教友的禱告。當時,有些不認識我的基督徒,也會送上慰問,再靠著神給我的話占和力量,我決定不要再令他們擔心。」

由學坐、到學跳、最終可以在十六級的樓梯上跳躍自如;由拖地、打掃、洗衣服、洗碗,不論是削皮還是切肉,到弄出一桌的筵席,都難不到她。

「我不甘心終日受人照顧,我不斷向神呼求,我咬著牙關操練我的身體。說就起來,也得多謝我的老爺,他教我獨特的煮菜的方法,他很好,幫助我很多。」

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一天的難處,一天當就夠了。」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。」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杆直跑。」

上帝的話語成為了英蘭的隨時的幫助,也是教她重新站起來的動力。

腳掌剪趾甲 讓頑皮小孩佩服的好老師

後來,英蘭的男朋友鼓勵她嘗試接觸外界,於是,便開始在家替小學生補習。她的第一個學生是一名新移民學生,成績很差,學校的老師也拿他沒辦法。經介紹那學生的姑媽便帶他來找英蘭。

「他第一天來到我家的門口,不願進來,一直都躲在姑媽的身後。他很怕我,那時我心裡很難過。於是,開始時,我只給他講故事和玩遊戲。一個星期後,那小孩不用姑媽的藤條,也會自動自覺來補習,成績也日漸進步。」

當老師是英蘭從小的夢想,意外令她不能再當老師。想不到,有機會當補習老師,可以說是她夢想的延續,讓她認清自己對教育孩子的心志和負擔。英蘭在家做補習和託管10年間,接觸近百孩子和家長,當中,也有遇到令她束手無策的問題學生。她每每靠著禱告,便看見改變。

「有一個小一生,最初見我時,連自己的中文名,照抄才識寫,數數目只可以由1-10,英文字母只懂6個。而且,十分頑皮,每次在我家的梳化上跳來跳去,怎叫都不停。於是我禱告,求主幫助。有次他說,如果你可以剪到手指甲,我便聽你說。他以為我單手剪不到手指甲,其實我是有方法的,就是用腳掌剪趾甲!他看見後,便從此服了我,再沒有頑皮,後來,在考試中,他更名列前茅,令校長和老師都大感詫異。」

排除萬難 求神賜下兒女

英蘭喜歡當老師,其中一個原因是,因為她喜歡小孩。91年她與當時的男朋友終於排除萬難,結為夫婦,婚後不久,她很想有自己的兒女,但對於只有一手一足的她來說,懷孕就好像遙不可及的夢想。

「我很喜歡小孩,如果沒有小孩對我人生來說是一件憾事,於是,我求神賜我兒女。」

對於一個一手一足的人來說,懷孕可以說是百上加斤的事,而且有一定危險,但英蘭並沒有放棄,她一方面尋求醫生的意見,一方面尋求主的帶領。結果,她真的成功懷孕。雖然,過程中曾有小產徵狀,但在神的保守下,安然度過,最終順利誕下女兒「多加」。

神又再一次實現了英蘭的夢想,盡管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,但她卻沒有被現實的條件限制自己的想法,反而勇於朝著自己的所想前行,皆因,她深信那位「在衪沒有難成的事的上帝」。

往四川安慰失去手腳的孩子

英蘭與女兒的感情要好,母親愛關懷別人,同時影響了女兒。2008年兩母女一起參加「中港傷健交流團」探訪四川地震的災民。

「決定去四川一事,家人都非常擔心,但經過印證,肯定是神要我去,不再懼怕,相信衪必保守。」

英蘭看見很多在地震中折肢的災民,令她很心痛,其中她遇見了一位跟她一樣失去了左手左腳的女孩。

「我在女孩面前用單腳跳上跳落,還教她單手寫字,剥橙皮,用腳掌剪趾甲。那女孩終於笑了,她的媽媽抱著我又哭又笑,教我很感動。」

四川之行的體驗,擴闊了英蘭的眼界和信心,回港後,她不再侷限於自己熟悉的環境。她開始參與復康宣教的活動,嘗試接觸更多不同的群體,目的是希望藉著自己生命故事,激勵別人。一次偶然機會,令英蘭踏足舞台,一嘗演員的滋味,展開了一段她從未想過的夢想之旅。

夢想成真 一嘗演員滋味

「兩年前,我認識了現在的師傳,他是一個故事人。他知道我會定期到酒樓跟茶客,分享自己生命的故事,他便過來看,之後,他覺得跟他想藉著講故事向不同群體,帶出生命信息的意念很相似。於是,他便收了我做徒弟,教我講故事的技巧,其後,更有機會參與兒童劇的演出。」

舞台表演,需要兼顧很多的東西,走位、記台詞、與其他演員交流、還有留意燈光和音響等各方面的配合,對英蘭來說,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「記得第一次演出,臨開場前的半小時,我哭著跟師傳說我不演了,一方面壓力很大,自己不是專業的演員怕拖誇演出。另一方面,演出內容勾起了很多自己不開心的回憶,令我感到很辛苦。於是,師傳便跟我跪在舞台上一起祈禱,之後,自己心情也平伏下來。最終,演出順利完成,觀眾反應也很好。」

之後,英蘭還挑戰難度,演出木偶劇,她既要做戲,又要控制兩個木偶,同時又會跟現場觀眾互動,可想而知有幾困難,但英蘭卻指出,這些都可以經過訓練而做到。怎樣困難也好,當看見學生們很投入的反應和開心的笑容,這份滿足感已蓋過一切。

「那些學生會記得我劇中的名字,完場後不願離開,會有很多問題。出奇地,他們並沒有因為我只有半邊身而害怕我,甚至想繼續聽我講故事。」

從學生的反應,英蘭體會到透過舞台分享生命故事的力量,短短兩年間,她已參與多個舞台演出,最近一次更衝出香港,去到外地參與國際性的藝術交流活動。她說下一個夢想是希望能夠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傳到世界不同的角落。在此,預祝她早日夢想成真。

對於有夢想卻因著種種原因而想放棄的朋友,她有以下的一番說話。

「人生有夢想,有目標才會精釆,要勇於面對不要放棄。不斷的挑戰,會增強自信心,助你達成夢想。」

Hannah後記:

為夢想翱翔的飛鷹姨姨 從輪椅上輕盈地站起來的英蘭,臉帶笑容,個性爽朗建談,那份自信和獨立,會讓你忘記她是單手單腳的傷建人士,因為,她並不以身體殘障為恥,反而慶幸這個身驅,成為她傳福音的見證。試過有在街上,有一小女孩問她為何只有半邊身,她坦然地說:「是意外,但耶穌救了衪。」她很自然地,便可以跟陌生人分享福音。難怪,她形容自己是傳福音的鴿子。但今日,我更想稱她為飛鷹姨姨,雖然她身體上有殘缺,但心靈卻沒有被困住,她依然勇於為夢想翱翔,在不同的地方都可找到飛鷹姨姨的縱影。

誰說天色永遠常藍,如果,人生遇上患難和挫折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你還可以選擇怎樣去演繹你的人生。不要放棄自己,堅持夢想,就是扭轉逆境的良方。